文化藝術
2021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一起回嘉」

這一年,疫情依舊反覆而兇猛,臺灣一起度過了動彈 不得的數個月,但家樂福沒有放棄「讓藝術季親切走 近家庭與社區」的念頭,甚至選擇嘉義縣的故宮南院 為 2021 年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的舉辦地,以「一起」 為核心,在藝術季規劃了日戲── 30 組在地團隊接 力演出;夜戲──紙風車劇團、舞鈴劇場、阮劇團帶 來國家級演出;家有市集── 50 組在地夥伴傳遞家 的樣貌與滋味;職人工藝體驗工作坊──與在地特色及故宮南院意象連結;Impact Talks ──藝起在嘉 義對話,談論扣緊嘉義的在地主題。

11 月下旬疫情趨緩,做好縝密的防疫措施,家樂福 文化藝術季順利舉辦,溫暖的金黃色陽光、夜裡涼爽 的風、大小朋友的笑語,陪伴著為期三天的藝術季。

另一群來自政府、企業、民間的人們,陪伴了藝術季 的從無到有,來自各方的夥伴們,開了數以百計的會 議。疫情造成的距離並沒有拉開彼此的向心力,反而 因為時局帶來的難與不確定,竭盡全力,一起讓藝術 季成形。

  一起走,因為有共同的想望

家樂福文化藝術季裡,有許多人,想一樣的事。

嘉義縣的政府部門,想著關於市民生活的事。嘉義縣有 人口高齡化的現況,政府部門於是十分重視文化藝術的 發展,希望藝文為市民生活注入柔軟又嶄新的力量。

此次文化藝術季的合作單位「Impact Hub Taipei」, 公司核心為共享與共創,希望透過每一次的合作,連 結不同夥伴與組織,共享彼此的資源,共創對於現況 有益的現象。

嘉義太美好,有許多人、事、物值得被看見,水保局 希望更多地方創生青年被看見;故宮南院希望各種藝 術被看見;嘉義縣的農會希望農產文化被看見。

長年推動藝術平權的家樂福,在這一年,又連結了更 多擁有相似價值觀的夥伴。文化藝術季裡,承載著彼 此共同的想望,在各個角色的緊密合作下,籌備就此 展開,亦步亦趨應對疫情,配合政策靈活的滾動式調 整與執行。

一場場線上或實體會議連番展開,基金會夥伴前往嘉 義開會的次數多到像「回嘉」;跨部門會議也如火如 荼:民政局、教育處、環保局、警察局都在其中,由

縣長、副縣長、副秘書長主持的正式會議就有三場; 場勘時,水上分局、朴子分局的長官前往做動線規 劃,努力讓活動期間的交通平安順暢。

在嘉義辦的藝術節慶,就當成「自嘉的事」來看待, 各局處盤點資源後,用生猛親切的方式宣傳:垃圾車 的廣播、社會局的市場放送頭、小朋友的聯絡簿,都 能接觸到藝術季的舉辦資訊。

太想辦好這個藝術季,因此夥伴關係很緊密。疫情瞬 息萬變,於是每位夥伴能應變的時間十分有限,大家 形成一個共識:開誠布公,有什麼狀況與變動,都即 時在群組分享,爭取最多的應變時間,一起滾動式調整,一起讓資訊對等。 貫徹了「一起」,最終長出了一個緊密繫住在地的藝 術季。家有市集裡,小朋友玩的套圈圈遊戲,套的是 嘉義特產;舞台上由農會青年帶來金光閃閃的「18 農人」表演,讓觀眾在歡笑中走過嘉義縣 18 個地區 與農特產;由家樂福嘉義店辛苦的客製限定版美味 的熱騰騰的食物,也是主廚 Hank 南下嘉義好幾趟, 帶著門市夥伴認識嘉義食材,製出揉合嘉義米食文化 與動物福利觀念的飲食:溫暖湯咖哩搭配奮起福的米餅,蛋沙拉運用非籠飼雞蛋與自家的無添加吐司,從 表演到飲食,都是土地的美,土地的風味。 豐富的家有市集吸引許多嘉義縣附近的民眾參與,而 在 Impact Talks 講座,來自嘉義市的多位講者也來 到嘉義縣一起分享地方創生及文化交流,第一場「品 嘉」講者從味覺開始與大家分享他們所認識的美味嘉 義;而第二場「藝嘉」則是由藝術工作者 : 以文化連 結地方,以地方連結國際,以各種不同的形式詮釋對 嘉義的感情,和大家分享如何玩出嘉義的獨特。

2021 年,是一個夥伴從臺灣四面八方一起努力,讓 民眾「藝起回嘉」的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活動標籤

不錯過活動

加入行事曆
加入行事曆
或許你也會喜歡
2022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I
桃園高鐵站前廣場

2022/10/21(五)-10/23(日)

#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家樂福Carrefour
#藝文推廣
【戲劇+市集】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每年最盛大的藝文活動

#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i在屏東,藝起回家
【戲劇+市集】2023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每年最盛大的藝文活動

#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藝術平權
#市集
#夜戲
#日戲

第一手消息

收到第一手消息

零錢捐款

產生影響力

產生更多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