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
安美計畫x企業共善|家樂福&慈濟基金會 深入阿里山改善長輩居家安全

社會關懷

【慈濟攜手家樂福企業共善  深入阿里山改善長輩居家安全】

波新聞─辜士陞/嘉義

高齡社會來臨,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第二名,你我身邊不乏使用助行器或坐輪椅的長輩,他們亟需要親情的寬慰,也需要政策有計畫的支援。慈濟嘉義聯絡處今(21)日邀集45位嘉義地區志工與社工團隊前往嘉義縣阿里山鄉家訪會勘,並與阿里山鄉公所、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以社區鄰里為單位,結合村長、村幹事等在地團隊,分五條動線家訪,了解需要,共同為該鄉茶山村獨居長者更換住家老舊照明,協助安裝坐式馬桶、安全扶手、無障礙坡道與止滑措施,並改善沐浴設備,完工後長者生活空間改善後,不再需要擔心晚年居住品質,輔助長輩行動上的安全。

位於茶山村的簡姓兄弟家,因為屋況老舊年久失修,73歲聾啞的哥哥年紀漸長,68歲重聽的弟弟脊椎手術後自己也行動不便,即便房子與屋外廁所、浴室的距離不算遠,房間出現堆積如山的雜物,但因無力整理,所以室內空間破損且擁擠不堪,前往關懷的志工與社工為了幫兄弟倆改善居住環境。茶山村村長李立德說,慈濟除了在部落成立「在地工班」進行修繕,並與家樂福合作,招募有愛心且服務熱忱的同仁,共同協助阿里山鄉獨居長輩居家環境安全大改造。

如果長輩有需要透過社區的提報、確認村民有意願讓慈濟協助,慈濟志工就會邀約社區有志一同的青年或志工一起來做家訪評估確認需求,再由修繕團隊接手進行規畫和施作。慈濟志工蔡維譯表示,嘉義縣老年人口佔比逾 21%,是全台最老縣市,尤其阿里山鄉位處縣內偏域,人口外流嚴重,獨居長者也常因資源缺乏、交通不便,居家環境安全亟需被重視,感謝團隊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的用心,共同為獨居長者打造安全的生活環境,由內到外都兼顧。

家樂福企業志工與慈濟的共善合作計畫,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核心目標17項SDGs中,協助社會弱勢、實施綠色循環經濟、跨國賑災等行動,為人權盡心力,也善盡企業責任。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經理李欣穎表示,公益,並不複雜,把自己照顧好,把別人照顧好,把環境照顧好,我們都擁有以善及愛影響別人的力量。透過慈濟綿密的社區關懷服務系統,提供獨居身心障礙者問安關懷、生活濟助、環境安全改善與災害及時協助等服務,藉由企業共善,共同提升弱勢獨居身障者生活品質努力

任職於家樂福嘉義店養謢課助理江愷晨表示,參與此次服務後,讓他感受獨居長輩須要被更多的關懷與照顧,而協助改善家的環境,讓阿公、阿嬤們可以有更安全、方便與明亮的生活空間。慈濟基金會秉持深耕慈善、關懷本土的原則,臺灣家樂福肯定及深受感動,並進一步以行動護持慈濟理念,是民間團體與大型企業共同耕耘慈善的美麗結合,這股正能量期許可以回饋照顧到有需求的人民身上,為社會增添一股善循環,實踐ESG的社會責任。

圖說:高齡社會來臨,21日慈濟嘉義聯絡處邀集45位嘉義地區志工與社工團隊前往嘉義縣阿里山鄉家訪會勘,以《安穩家園、美善社區》的安美計畫,為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進行居家安全改善。

 

新聞引用自:https://reurl.cc/lDbAXY

↑ 跨越距離的限制,與45位嘉義地區志工與社工團隊前往嘉義縣阿里山鄉家訪會勘。


報導媒體

新聞標籤

將感動分享出去

也想和你分享我們在其他領域的努力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 捐贈台東400萬民生物資助弱勢

2022.06.09

共善共好
慈濟基金會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安美計畫
響應世界糧食日 家樂福「食際555行動」落實飲食永續

2021.10.13

共善共好
慈濟基金會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安美計畫
咖啡控喝咖啡也能愛地球!來一杯寵愛自己「日常小確幸」inLove Café

2022.05.25

共善共好
慈濟基金會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安美計畫

第一手消息

收到第一手消息

零錢捐款

產生影響力

產生更多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