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2
永續行動救生態,也救台灣一半以上的人口

影響力概念店

永續行動救生態,也救台灣一半以上的人口

2023-07-22 願景工程/周妤靜

人類要先顧好生計,才有辦法照顧動物的福祉、地球的生物多樣性?連鎖賣場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在「2023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高峰會中向觀眾提問。

她接著引用KPMG安侯建業去年發布的《臺灣永續風險大調查》,這份調查顯示,陸域及海洋生態的破壞、自然資源枯竭,是社會資源投入最不足、產業最無力應對的環境風險,將在十年內影響50%以上的台灣人口。

 

連鎖賣場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呼籲公民成為改變的力量,「投資環境,加速永續行動。」攝影/蔡宗儒

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呼籲公民成為改變的力量,「投資環境,加速永續行動。」攝影/蔡宗儒

 

可見人類不顧自然生態,也很難顧好自己。生態系的崩解不僅不可逆,連帶波動原物料的價格,甚至中斷企業的價值鏈,導致金融市場的投資風險等一連串蝴蝶效應。她呼籲公民成為改變的力量,「投資環境,加速永續行動。」

「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SDGs)共同指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主辦,自7月21日起,連三天舉辦六場高峰會、12場永續論壇。公私部門、非政府組織及公民,在此齊聚交流永續行動策略。

連鎖賣場家樂褔自2018年起,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合作推廣「非籠飼」雞蛋;2020年與特生中心合作推廣友善石虎農作。消費者在家樂福可依「動物福利標章」、「永續漁業標章」、「友善石虎農作標章」選購商品。

「政府是我們選的,企業是我們用新台幣養大的。」蘇小真表示,家樂福成立影響力概念店,確保商品從產地到通路都符合生物多樣性等永續生產指標,試圖解決消費者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讓消費者發揮影響力,支持企業朝永續轉型。

 

玉山金控長期關注生物多樣性議題,2022年與台大攜手推動「信義鄉小米復育計畫」。攝影/蔡宗儒

玉山金控長期關注生物多樣性議題,2022年與台大攜手推動「信義鄉小米復育計畫」。攝影/蔡宗儒

 

家樂福站在通路立場教育消費者;金融機構則從投融資、放貸的角色,輔導企業。玉山金控風險長謝冠仁在高峰會中表示,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風險揭露,如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與行動標準,都是「企業的必修課程」

「氣候變遷可以隨著減碳減緩,生物多樣性消失,很多時候不可逆。」謝冠仁表示,每一個物種就像飛機的螺絲釘,當螺絲釘陸續遺失,會導致整架飛機摔落。為引領金融業重視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變遷,玉山金控與中信、國泰、第一、元大等四家金控組成「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他強調,玉山金控「不只守護顧客的財富,也要守護大自然的財富。」

 

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處長莊老達在高峰會中舉例,和泰汽車與特生中心合作《台灣原生動物守護計畫》,在汽車導航系統中,加入路殺石虎的圖資及警訊,減少事故也保育石虎。攝影/蔡宗儒

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處長莊老達舉例,和泰汽車與特生中心合作《台灣原生動物守護計畫》,減少事故也保育石虎。攝影/蔡宗儒

 

所謂永續行動,要兼顧生態系與人類需求,而非二選一的難題。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處長莊老達在高峰會中分享,和泰汽車與特生中心合作《台灣原生動物守護計畫》,在汽車導航系統中,加入路殺石虎的圖資及警訊,減少事故也保育石虎。

莊老達指出,「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可協助企業規劃有利於環境、社會的專案,他在投影幕中列出專案合作諮詢專線,聽眾紛紛舉起手機拍照記錄。各領域公民都在想方法貢獻環境、避開生存風險。尤其去年聯合國通過生物多樣性公約,要在2030年前保護全球至少30%的陸地和海洋,台灣當然不能落後。

感謝報導來自:https://www.visionproject.org.tw/story/6781


報導媒體

新聞標籤

將感動分享出去

更多相關報導
防疫新生活,善待動物就是善待自己!台灣第一支通過「動物福利標章」認證的「透明鮮乳」 家樂福全國超市、量販 感動上市

2021.06.02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咖啡控喝咖啡也能愛地球!來一杯寵愛自己「日常小確幸」inLove Café

2022.05.25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免追垃圾車、免專用垃圾袋 iTrash攜手家樂福打造智慧垃圾收集站

2022.07.15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也想和你分享我們在其他領域的努力
慈濟基金會、家樂福跨界合作 發揮防救災正能量,共同合作訂定「合作備忘錄」

2022.06.22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 捐贈台東400萬民生物資助弱勢

2022.06.09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2020康健高齡論壇》家樂福賣場針對高齡者需求調整為不便長者宅配到府

2020.10.31

永續行動救生態
願景工程

第一手消息

收到第一手消息

零錢捐款

產生影響力

產生更多影響力